自訂搜尋

Monday, March 22, 2010

令人頭痛的事:論文研究計劃書

上星期,我和幾位同工及弟兄姊妹,剛完成了在羨智領袖學院碩士課程中一科名為〈研究方法〉的一星期密集課程。我在課堂上發現,五旬節信仰研究在學術圈中,原來是個很廣大的領域。上課後,我突然有種學海無涯的感覺。原來整個五旬節世界比我們從前所知還要大很多,我們從前在神學院所認識的,原來只是美國的故事,但在五旬節世界中還有歐洲的故事、印度的故事、非洲的故事、亞洲處境的故事、中國大陸的故事,有很多都是我們聞所未聞的。

這幾天,我腦海中就是想著將要研究的論文題目,因為我們在四月中便要呈交我們的研究計劃書初稿,五月頭就要完成該份長達5000字,而且要有最少40個參考資料的研究計劃書。該計劃書將會成為我這兩年在羨智進修五旬節信仰研究碩士的論文大綱和研究方向。老實說,這幾天我真是想它想到有點頭痛!

課堂到了最後一天,我就我腦海中浮現的幾個研究題目初版:〈四重福音的解放思想〉、〈四重福音的盼望思想〉、〈以盼望詮釋四重福音〉等等,向老師查詢其研究的可能性。但老師的評語是,如果要完成四個教義的分析,不論是從解放的進路,還是從盼望的進路,都對碩士生來說是太大的工作,因為這些題目涉及的差不多是博士論文的研究份量。故應該只用一個進路去分析其中一個教義就好了。最後,我初步選擇以〈耶穌是醫治者:從盼望詮釋神醫教義〉為我的碩士論文研究題目。這兩天,我看書也看到頭痛!未來的日子「有排忙」吧!

1 comment:

Andrew Choy said...

Good to read your blog post. I in particular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concerned about for your graduate study.

I'm doing a graduate study here in Australia. My work may be a slightly smaller volume though. But yeah, reading a big chunk of books isn't easy. So far, I only got about 30 references and still need to broaden a bit on my research.

I got less time than you, as I need to finish my thesis to graduate hopefully this year...

FYI, I'm investiga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urch growth and fasting & prayer".

Blessings,
Andrew Ch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