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Sunday, March 22, 2009

服侍不應為自我實現

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在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中提出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是人類的最高層次需要,也是人類本能地最終極的追求。雖然這個理論在管理學上的確很有用,特別在設計激勵員工的方案上。但作為服侍者,我們就不可以單單只看著這個自我實現,作為服侍的出發點,或者是整個服侍態度基礎。

當我們在服侍上,只重視能否達至自我實現時,我們的服侍焦點,基本上是這個有需要被滿足的自己。這樣的服侍態度還是服侍嗎?當我們只著重自己;我的需要能否被滿足?別人在我的服侍上會否認同我?透過這個服侍我會否換來別人的尊重?我會否因此有成就?當我們滿腦子裡都想著這些東西時,你的服侍就完了。

這樣的服侍態度帶來的東西就是爭競、比較、操控、弄權、驕傲。留意,這些都聖經所痛罵的那些屬血氣的東西。一個美好的服侍所結的果子不應該是這些吧!如果神就是愛,而耶穌基督就是那位捨己以服侍人的主,那麼我們的服侍豈不應建基在愛麼?

愛誰?我相信單純的愛神愛人,應該是我們服侍的立足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