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Thursday, July 24, 2008

先知預言的原則

以下是小弟在這星期四堂崇拜中所講的講章。我自己再看也覺得是一個傳神話語的人的提醒。

題目:先知預言的原則
經文:耶五30-31

承接著上一個星期楊牧師的講道;「我們是一班被召作為傳講神話語的人」。聖經由舊約到新約都記載著神怎樣呼召不同的人去傳達祂話語的歷史。其實由摩西那一代開始,聖經都讓我們看見,神不斷地尋找祂的代言人去使世界明白祂的心意。所以摩西作為一位偉大的先知,他在(民十一29)基於對神的了解,而作出了於此宣告:「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到舊約較後期的時代,先知約珥亦重新這一個預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二28-29)。這個預言到(徒二)在五旬節教會誕生的當日終於實現,神的靈普遍地降在神兒女身上,使他們也受感說話。

教會!請明白教會其實是一個先知的群體,是一班受神的靈感動,要傳講神話語的人。

作為一個先知的群體,一個神代言人的群體,我們有責任讓世界明白神的心意。同時有責任避免犯先知群體可能犯的錯誤。

耶利米書由第二章開始至第六章,其實都是神藉耶利米先知向猶太人,或耶路撒冷城的居民所發出的審判式預言。在整個預言中,讓我們看見一個最可悲的地方,不單是猶太人所犯下的罪惡,而是一班本來應該認識神的人(那些先知和祭司)也得罪神。

(耶五5):「我要去見尊大的人,對他們說話。因為他們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他們神的法則。哪知,這些人齊心將軛折斷,掙開繩索。」耶利米本來想去見那些耶路撒冷的先知和祭司(那些尊大的人),因為他們應該明白神的作為和法則,可以協助與耶利米一同傳講神的話語,讓百姓明白神的心意。哪知,這些人卻不要服在神的軛和繩索之下(就是神的法則之下)。

當先知不服神的法則,當他們也得罪神的時候,他們就會帶領世界進入一個與神敵對的境況之中。(耶五31):「…先知說假預言,祭司藉他們把持權柄,百姓也喜愛這些事。」

(太五13-16)耶穌教導我們:「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味,怎能再鹹呢?你們是世上的光,光應照在人前,叫人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如果連先知群體都不服神的法則,那我們怎樣期望世界會跟隨神的心意行呢?

印度的國父聖雄甘地,他原本是在英國留學的,他對基督教的教義和聖經的內容都曾作出過一些研究,亦因此有一點認識。有一次有一個人問甘地:「你認為基督教好嗎?聖經所講的耶穌好嗎?」他回答:「基督教的教義很好,聖經所講的耶穌也很好。」那人再問:「那為甚麼你不信仰基督教呢?」甘地回答:「可是我在英國留學的時候,從沒有看見一個基督徒活出聖經所講的那種生命呢!」弟兄姊妹,這是不是很可悲呢?

其實在(耶二至六)裡,我們可以看見那些耶路撒冷的先知,他們在傳講神話語上犯了三大錯誤,聖經甚至形容那是罪。我盼這也成為我們的警戒。

(林前十四3)保羅這樣教導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目的是要造就、安慰、勸勉人。簡單地說,就是每次神話語的傳講,是為了建立他人、使受傷者得到安慰重新仰望神的醫治、勸勉活在罪惡中之人重新回轉歸向神。

但在耶利米書二至六章裡,我們所看見的耶路撒冷先知,卻將他們所發的預言建基在以下三種錯誤之上:

1. 預言建基在偶像崇拜之上:
(耶二8)形容那些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神,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巴力是當時最流行崇拜的外邦偶像。其實拜偶像的罪不單只是限於去敬拜一個有形有體的木偶。有一位神學家叫約翰.麥奎利,他說拜偶像就是將本來是被造物的,當作是創造主去尊崇。所以人類拜偶像的最高表現就是自我中心,「我」成為了自己的神,「我」就是一切。他說魔鬼就是因這罪惡而墮落,人類的始祖也是一樣。當人隨入這種罪惡之中,他們就會離開神,對神的不認識使他們變得愚昧無知。(耶四22)「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而且這種罪惡也令人活在奴役之中,永遠活在偶像的影響範圍之下,而不能自由。例:你試想像當你的工作成為了偶像的時候,你過著一種怎樣的生活呢?

任何的預言當建基在這種罪惡上而發出的時候,都只會叫人離開神,並會在奴役之下,根本沒有任何建立可言。你可能會說:「可否舉一個例子讓我們容易明白那些預言是這樣呢?」我很難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因為這樣樣罪,問題不在於講些甚麼,而在於說話者本身。當一個人拜偶像(例如他我自中心,以自己為神),他所說的預言全部都有問題。

2. 預言建基在權力的操控上:
(耶五31)「…先知說假預言,祭司藉他們把持權柄…」。神話語的發出本身是要叫人得自由的。(林後三17):「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約六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真正由聖靈感動而發出的神話語,是帶來自由和生命的。

當時耶路撒冷的祭司和先知為了堅固自己在耶路撒冷的固有權力,竟然向百姓宣告「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刀劍和饑荒,我們也看不見」(耶五12)。他們發假預言宣告耶路撒冷是「堅固城」,其實當時耶路撒冷已經以被敵人攻擊。

他們選擇以一些表面看來好像很堅固的東西作為他們所依靠的,這些東西可能是權力、財富、表面的人際關係等等。因此他們所發的預言令百姓在面對敵人的時候變得無力。

這種假預言目的只在引導人依賴那些固有的東西,但卻令人無法在困境中靠神突破。所以當我們作為先知的群體,當我們傳講神話語的時候,我們的立心是在操控他人,還是在引導他人依靠神呢?這個出發點是不可以錯的。

操控他人是很容易的,只是你引導人相信一些表面看得見的東西(例如你),比那他看不見的神更可靠,你就就操控了他了。但弟兄姊妹,請不要這樣做。

3. 預言建基在貪婪之上:
(耶六13-14):「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的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預言建基在貪婪之上,最明顯的特征就是很容易就說好話。藉神話語所帶來的醫治,不論是身體上和心靈上的,不是要用一些「好話」令人活在自我麻醉之中,而是要讓那人就算活在惡劣的實況之中,仍然可以靠神重新變得剛強。而這種生命的重建,往往是建基在對神話語的確信上面,而不只是一些「好聽的說話」。

老實說,「好話」當然會有「市場」,那個人不愛聽「好話」呢?但生命的真實境況卻不是每天都「平安!平安嘛!」。弟兄姊妹,你所發出的預言不是為討好別人,而是為了使人從神那裡得到真實的醫治。所以出於貪婪的預言之要不得的。

總結:

弟兄姊妹!我們作為先知的群體,代表神在世界傳達祂的心意,讓人認識祂。從舊約到新約我們都可以看見作為神的代言人,本身就是極大的榮幸。傳達神的話語目的是要叫人被造就、安慰、和勸勉。基於這些原因,我們受神的靈感動,預言被發出。所以請謹記,預言只可因以上的目的被發出,亦盼望耶利米時代,耶路撒冷先知所犯的錯誤成為了我們的提醒。

No comments: